close
中國時報【林偉信╱新聞分析】

總統主導司法改革本就引起憲政爭議,而改革若是牽動整個司法制度,影響既深且遠,更不可不慎;究竟我國司法審判制度要朝那個方向改?這不再是選舉時喊喊口號那麼簡單,而是龐大、艱鉅的工程,蔡英文總統,您確定準備好了嗎?

司法院推動4年多的觀審制,但相關草案送進立法院一躺4年,宛如進入冷涷庫;而同時由立委推動的4種司法改革版本,草案同樣被擱置,立委各有主張、莫衷一是,法案難出立院大門。

政權易幟後,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,直指司法已失去人民的信任,她強調司法要改革,人民要參與審判,等於完全否定現有司法審判制度;她更直接要主導司改,由總統府主辦今年10月的司改會議,對她而言,這場司改只能成功、不能失敗。

但長期積垢的司法制度,很難在短時間內革新,尤其如何讓司改不淪為民粹化,審判制度如何變革,就成為重要課題。而根據觀察,蔡英文總統似乎有意捨觀審制,要在參審、陪審制中二擇一。

論及審判改革,司法體制內的人,多半傾向改革幅度不宜太大,擔憂司法體系會承受不了過大的變動;但相對的目前在體制外的法律人,則希望改革要大且徹底。

以民間司改會及前大法官許玉秀為主的改革團體,他們力推陪審制度,認為司法的權力來自於人民,所以人民要百分之百的表決權,法官只負責訴訟指揮,案件有罪、無罪全部交給陪審團決定;但對陪審制度,法界普遍質疑,恐造成民粹判決。

另外,民進黨總召柯建銘、立委蔡易餘、田秋蓳所推動的人民參與審判制的3種版本,都是採行陪審制,以目前民進黨在國會擁有絕對多數席次,要推動只待內部協調而已,但這似乎與蔡英文的方向有別。

10月司改會議轉眼將至,倘若要讓法官拋出審判權,蔡英文就要先想好如何協調行政、立法機關進行一場司法的寧靜革命,其間要克服的難處不在少數,最重要的還是如何維持司法的穩定性,不要弄到四不像,而這可不是完全執政就可以擺平的。



71B5614E84743AB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venegs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